Pages

Saturday 24 December 2016

游记:台湾行5

129


司机阿顺伯


临时才知道我们换了一个司机。从酷酷的阿龙换成话说不停的阿顺伯,于是我从后座换成前座。这几天都辛苦威力羊了,必须不断找话题跟酷酷的阿龙聊。而我呢,接下来几天就要不断接过阿顺伯怎么也聊不完的话题。


往清境农场出发。绵延不尽的草原,数之不尽的绵羊在低头吃草。我上前摸了摸厚实的羊毛,心里在想如果没有人剪这些羊毛的话那会怎么办啊?上网搜索才知道原来羊毛也有四季之分,会在冬天前长出羊毛来保暖,然后在夏天来临之前自动脱落。



清境农场


清境农场里面还有一个马场,那里有个蒙古人的马术表演。听闻蒙古人自幼就在马背上长大,所以驭马的技术非常精湛。这次的表演最小的孩子只有十五岁,总算长见识了。相对于其他蒙古人华而不实的表演,我特别欣赏那台柱的表演。只见他拉住马辔,卧于马侧,这招足以让敌人从远远看去,仿佛只有马儿而没有人在奔跑,可以杀敌人一个不备。


走着令人作呕的山路继续往东,坐在前面尤甚。台湾是左边驾驶,而且山路很窄,所以坐在右边的我一直在担心着跟迎面而来的车辆相撞。有一段路程,一辆迎面而来的车子太过鲁莽,阿顺伯以三字经招待,吵醒了好不容易入睡的我。醒了又想作呕,只想快点抵达目的地。


武岭巅峰


小时候妈妈跟我说,怡保隧道很厉害,可以炸开山洞弄出一条道路来。到了台湾,才知道怡保隧道不过尔尔。到了武岭,是台湾公路的最高点。站在高点上,我遥望还未走完的山路,更晕了。期间,路经合欢山和天祥,我都以半混沌半作呕的感觉来欣赏山脉的大自然美。


合欢山

跑过太鲁阁的公路,阿顺伯停车让我们欣赏。它的两岸都是由漂亮的大理石构成,我们看山水和巨石的纠缠,欣赏断崖幽谷的美。仰望壁立千仞,俯瞰清溪小涧,那壮观是照片拍不出来的。燕子口也很壮观,只可惜我们抵达之时天色已暗,只能静静地观赏,用耳朵倾听那潺潺的流水声。


终于抵达花莲,把重重的行李搬上四楼。这一个晚上,吃饱之后特别好睡。



1210


叠石头


阿里山不是山!奋起湖没有湖!七星潭,不是潭,是个海!烂梗又拿来用一次。


我们往七星潭出发。海岸线像个月牙,伴着闪耀的阳光和碧蓝的天空,水连天天连水。海岸上有许多漂亮的石头。我们坐在那里,边叠石头边欣赏浪花。据说每叠一个,就可以许一个愿望。


本来想把石头带回家当纸镇,不过后来想想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。撇开法律不说,如果来到七星潭的每个人都带石头回家,相信这个漂亮沙滩就会变得平平无奇了。万般带不走,何必带石头?



清水断崖


坐上车,阿顺伯要我好好观赏右手边无敌海景。我们往清水断崖去。一路上的断崖都成90°直插入海洋。很佩服台湾人能够在这么长的断崖上开辟出马路。万丈断崖,脚下惊涛骇浪,气派非常雄伟。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断崖。


抵达“南方澳”鱼港。参观了这里的妈祖庙——南天宫。这里靠近海边,依海为生的居民都拜妈祖。。南天宫有两个看点。第一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金身妈祖,以高达两百公斤的真金打造。另外还有一个由玉矿原石打造的“玉身妈祖”。虽然我不是虔诚的信徒,但庄严的妈祖雕像栩栩如生,让我合起双掌膜拜。拜得神多,自有神庇佑嘛。



几米的宜兰车站


用完午餐,我们往几米广场出发。我看过几米的绘本,故事虽然有意思,但图片太多字太少,缺少艺术细胞的我几乎都是以秒速读完几米的书。没耐心慢慢品尝,再对比一下书价,最终还是舍掉了几米。


在这里,几米将故事中的场景搬到现实中来,而且故事中的主角除了按照正常人的身高比例制造。让一个原本废弃的地方重燃色彩。我们还到星光号的铁树森林去。由于对几米的故事不熟悉,所以来到几米广场无法产生太大的共鸣。


天下着微微细雨,趁着天色还早,阿顺伯带我们去温泉浸泡。将双脚浸泡在池中长达半个小时,身体开始冒汗。阿顺伯说,常用热水浸泡双脚是好事,血液得以循环,身体也会比较健康。




1211


黄金瀑布


还未进入九份之前,我们去看了阴阳海。这里以前是採金矿的,所以矿物流进海里,形成黄褐色。阿顺伯告诉我们,黄褐色的近海跟其他绿蓝的海水形成鲜明的对比,所以这里被称为阴阳海。


九份有着丰富的黄金矿石,附近有个日本时期的工厂,然而样子有点阴深。在工厂哪里可以遥望山头,有点像坐着的大金刚。不远处有个瀑布,瀑布小溪上游是采集铜矿的地方,沉淀的重金属导致瀑布呈金黄色,所以居民给了它一个很好听的名字——黄金瀑布。




接着我们就到了九份这座神秘的山城。这里给我的感觉就像槟城极乐寺。商店都是依山势而建,充满着怀旧的气氛。热闹的老街,伴随着细雨纷纷,我们身穿雨衣,穿梭在喧闹的人群中。


由于九份塞车的关系,我们抵达十分已经是闭关时间了。错过了我们这一次最重要的景点——十分瀑布。我们只能在旁边拍照留念。阿顺伯说,人生嘛,总要有点遗憾,这样才能当做下次再来台湾的借口啊!


放天灯



很久以前曾经放过一次天灯,有人说天灯会弄死猫头鹰,那些没灭的火掉落下来还有可能会烧到别人的屋顶,从那时候起我就没放天灯。但来到十分这里,没放天灯好像有点过意不去,于是就跟随着大家一起放了。


用那接近秃头的毛笔写下了自己的心愿。霎时间也不知道写些什么好,就大概写了四个。希望合家平安,希望跟自家有个孩子,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,最后希望大家幸福快乐。



Oops,忘了写升官发财。但没关系啦,那是天注定的,努力工作就好了。XD



让心沉淀。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。


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。一切安好。


祝福自己。祝福所有人。


谢谢你。对不起。请原谅。我爱你。


XD







1 comments:

  1. 这一次,我来到十分,就亲眼见到天灯掉落在民宅的屋顶(⊙o⊙)哦。幸好该天灯的火已灭了,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