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 26 June 2015

投稿:作弊


作弊


中学的老师来电通知,说表弟在考试时作弊。校方对作弊的学生一向处罚严厉,这一次除了可能会拿零分之外,还会记一大过。急忙跟表弟了解详情,成绩还算不错的表弟懊恼地反映,中学的高级数学太难了,为了让自己及格,只好作弊,逼上梁山实属无奈。


突然回想起自己小学时,成绩还算不错,很看不起那些考试作弊的同学。可却没有想到,中学的课程跟小学的原来有那么大的差别,中学不是靠有点小聪明就能走进考场的。于是上了中学后,自己也成了自己看不起的那一个。


考场变成了我感到最沮丧的地方。看着考试纸,拼命绞尽脑汁,挤了半天才勉强挤出几个字来。对比了自己的一筹莫展,和四周围写个不停的同学,那种感觉真的很糟糕。一秒的时间,好像一年那么长。而其中的一些考卷,还得考上一两个小时那么久。


我也不想作弊。可是在这个无力的考试时间里,脑袋里会不断浮现出妈妈平日辛苦载送,为了让我考好成绩到处拜访名师,花了不少金钱、时间和精力的画面,让我觉得如果没有考个好成绩回家,会对不起栽培自己的家人。于是,恶魔就在这段时间里,偷偷地从心底爬了出来。


恶魔最后终于战胜理智,于是自己也开始作弊起来了。或斜眼偷看隔壁的答案,或趁监考老师打呼噜的时候,转身问一问前后一起作弊的好兄弟,或把答案收在老师看不见的地方等等。做坏事的时候很紧张,像一只正在偷吃又怕被猫抓住的老鼠。


看着成绩单上没有付出任何努力就换来的好成绩,最初的确会让人窃窃而喜。但作弊好几次之后,我却发现拿着成绩单的我内心很空虚。这种成绩很假,因为它不属于自己。我开始后悔自己为何会沦落到作弊的地步,开始质问自己:


“我要作弊到什么时候?到被老师捉住的那一天?”




诚信



作弊可以瞒得了全世界,却瞒不了自己。慢慢地,我戒掉了作弊的习惯,开始每晚挑灯苦读。中学的最后一年,我在班上考了最后一名,但心里却比作弊的时候踏实多了。回到家里,还可以笑笑地跟家人说:“妈,我尽力了,可是我班上的同学实在太厉害了!所以我考了最后一名。”妈妈没有责怪,反过来安慰我,要我不要读得太压力。后来的我更努力了,最后一次的考试,还考得不错的成绩,顺利考上了师范大学。


自己和表弟是多么像,曾经误入歧途。希望表弟经过这次的教训后,能够回归正途。没有作弊的考试,真的会让自己如释重负。而靠自己努力换回来的果实,真的会很甜。






带小瓜们参加诗歌朗诵比赛


让心沉淀。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。

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。一切安好。

祝福自己。祝福表弟。

谢谢你。对不起。请原谅。我爱你。


XD

2 comments:

  1. 小时候我因为嘴馋,常常偷喝店里的饮料(叔叔和爸爸合资)结果被发现搞得大人之间有了矛盾(现在没事了)。长大后完全改了这个坏习惯,变得比小时候懂事很多很多。
    如果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;反过来小时候做错事获得正确的管教,长大了还是很有作为的。不管怎么样,表弟还是表弟不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啊,还是最疼爱的那个表弟。XD

    ReplyDelete